技術支援

何謂MP4

從技術層面解釋,MP4使用的是MPEG-2 AAC技術,也就是簡稱為A2B或AAC的技術。它的特點是音質更加完美而壓縮比更大(15:1-20:1)。
MPEG-2 AAC在採樣頻率為8~96KHz時,可提供1~48個聲道可選范圍的高質量音頻編碼。AAC就是Advanced Audio Coding(先進音頻編碼)的縮寫,它適用於從壓縮率(比特率)為8kbps單聲道的電話語音音質到160kbps多聲道超高質量音頻信號范圍內的編碼,並且允許對多媒体進行編碼/解碼。它增加了諸如對立體聲的完美再現、比特流效果音掃描、多媒體控制、降噪等MP3沒有的特性,使得在音頻壓縮後仍能完美的再現CD的音質。
   MP4並不能望文生義地理解為MPEG-4或者MPEG-1 Layer 4格式。MP4名稱的由來與其本身的技術含義是沒有直接聯系的,否則它應該叫做MPEG-2 AAC了。MP4真正的含義由來是因為版權問題,對唱片公司來說,MP3的缺陷就是忽視了著作者和出版者應享有的版權待遇。於是,GMO(Global Music One)公司針對MP3提出了基於AT&T公司授權的AAC改良技術─A2B的音頻壓縮方法和應用,並將其命名為MP4,其用意大概是想表明MP4是繼MP3之後的一種升級換代技術,這正好可以契合了人們的習慣思維。 
A2B技術主要由以下三個部分組成:
   第一,AT&T的音頻壓縮技術專利,它可以將AAC壓縮比提高到20:1而不損失音質。
   第二,安全數據庫,它可以為你的A2B音樂文件創建一個特定的數位碼,並將此數位碼置於其數據庫中,只有A2B的播放器才能播放含有這種數位碼的音樂。
   第三,協議認證,這個認証包含了複製許可、允許複製副本數量、歌曲總時間、歌曲可以播放時間以及經營銷售許可等信息。 
        事實上MPEG-1早於1992年制定,此規範的音訊具有逼近CD的音質,影像品質則相當於VHS,過去大家常看的VCD就是使用MPEG-1所製作的影片。MPEG-2則制定於1994年,提供了更好的影像畫質以及更高的傳輸率,聲音更具備了CD的音質,而且其音頻編碼可提供6個(5.1)聲道。近年來大行其道的DVD影片就是使用MPEG-2規範所製作的。至於MPEG-3是專為HDTV所設計的規格,但由於MPEG-2出色的表現已經適用於HDTV的要求,故MPEG-3尚未問世便遭到放棄 
       在這裡要注意的是,一般所謂的「MP3隨身聽」所採用的MP3並不是MPEG-3,而是指MPEG-1 Layer 3(MPEG-1的第三層聲音),也就是說,MP3其實是單單利用MPEG-1規範中針對音訊壓縮格式所製造的聲音檔案而已。
        至於MP4就是MPEG-4的簡稱,簡單的說,MPEG-4是一種多媒體應用技術規範,它包含了四個重要的部份:系統、視訊、音訊、電腦合成資料,主要是在網路上作多媒體檔案的傳輸用。不過由於MP4的影像畫質接近DVD、聲音音質媲美CD、但又有著更高的壓縮比,同樣是影片檔案,以MP4錄製的檔案容量會小很多,所以除了網路傳輸外,一般新上市的隨身影音播放器或手機,都是以支援此種格式為主。 
MP3與MP4在規格的制定上差了三個等級以上,而且全名也不一樣,當然他們的表現也是完全不一樣囉。如果談到這哩,你還是看不懂也沒有關係,只要記得簡單的區隔,也就是一般所提到的MP3通常是音樂檔案而MP4則是影片檔案就行了。

mo
線上詢價